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种植生姜的采收技巧 下面要了解一下

点击: 时间:2019-09-29 14:10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生姜是一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他可以驱寒也有去腥的作用,在我们生活中使用的也很广泛,那么在种植生姜的过程中采收有什么技巧,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1)采收种姜

  种姜一般供药用,可与收获鲜姜起进行, 也可提前至夏至即6月下旬采收,俗称“偷娘姜”。方法是选晴天浇水,使土壤湿润,顺着生姜摆放方向,用箭形竹片或窄形铲刀将土层扒开,露出种姜后,左手压住姜苗根部不动,右手用铲刀等轻轻向上一掘,即可将种姜与新姜块相连处切断,取出种姜后,及时覆土封沟。因收种姜易造成伤口感染病菌,一般不提倡大家提前收的,最好等霜降前与新姜一起收获。

  (2)采收嫩姜

  嫩姜又叫子姜,收获要在生姜植株旺盛生长期趁姜块鲜嫩时提前进行,一般是9月上中旬采收,可在中秋节前采收上市。姜块组织柔嫩,纤维少,含水量高,辛辣味较淡,适于鲜食,制作腌渍、糖渍或醋酸盐水姜芽等加工食品,但此时根茎尚未充分发育,收获嫩姜的产量较低。对一些生长不好、有病虫害或受干旱枯死的生姜,可收取嫩姜,供应市场。

  (3) 采收鲜姜

  鲜姜收获应在姜株的根茎组织充分老熟后进行,一般是在11月上旬初霜来临前进行。收获前3~4天,先浇一次水,使土壤湿润,然后用锨或镢头将整株刨出,轻轻抖落根茎上的泥土,将茎秆自茎基部折下或用刀削除,清除须根和肉质根,收获后的鲜姜要带有少量潮湿泥土,不用晾晒,可直接人窖贮藏。

  (4)采收普通姜芽

  可在姜长足苗,但根茎没有充分膨大前开始,直至初霜到来前结束。用筒形环刀套住姜苗向姜块中转刀,切下姜苗和长2.5~5厘米、直径1厘米的根茎,其总长度为15厘米,经醋酸盐水腌制后即为成品。普通姜芽适合于分枝多的密苗型品种,采用较小的姜块播种,加大播种密度,用乙烯利浸种促进生姜分枝,增加姜芽产量,多施基肥,并加强前期管理。

  (5)收软化姜芽

  在姜芽长至要求标准时及时收获。收获时,从栽培床的一-端将姜苗连同种姜一-并挖出,小心掰下姜苗并洗去泥沙,去除根系。根茎过长者可从底部用刀切至4厘米长,根茎过粗者则用直径1厘米的环形刀切去外围部分。根据根茎粗度进行分级后,再切去姜苗,使其总长度为15厘米左右,放人醋酸盐水中腌制。软化姜芽的栽培不同于普通栽培,需在避光条件下进行,利用控温设备,可在不同季节进行栽培,一般经50~60天,幼苗长至30~40厘米时即可收获。

  上面这一些就是关于生姜的采收方法,有种植生姜的这一些要了解。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玉米秃尖缺粒原因有哪些?怎样去预防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