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河蚌养殖

点击: 时间:2021-07-06 13:44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河蚌宜选择合适的水域,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养殖,生长中注意换水和注水,并适当增氧,保持水质清新。

一、育珠水域环境条件要求

育珠蚌生活在水中,水环境不仅决定育珠蚌能否生存和生齐,而且直接影响到养殖珍珠的产量和质量。因此,对水域环境的选择十分重要。

1、水面不能太小,要求6000m2以上。如面积太小,水质环境变化大,不稳定,影响育珠蚌的生长。

2、水深1.5-4.0米的水面可育珠,最好2-3米,低于1米或高于5米均不宜养殖。

3、水源充足,且无各种污染,有毒物质含量不得超过渔业水质标准。

4、一定速度的流水(每种流速不超过0.1米),对育珠蚌的生长与珍珠的生长有利。生产实践证明,三角帆蚌育珠在有流水及其条件好的河、湖中,养殖一年可产珍珠5-8克/只,而静水水域中养殖3年才能产珠5-8克/只。

5、充足的阳光照射,能够直接产生热效应,从而为育珠蚌及其饵料生物提供能量能源。光照对珍珠的颜色及其光泽也有着直接的影响。通过可增加水中的溶氧,又可促进水体的运动和热量的传递。

二、育珠水域的选择

不论是池塘、沟港、外荡、湖泊,还是水库、河流,只要育珠水域环境条件达到上述要求的就可选择为育珠水域进行养蚌育珠。

三、育珠蚌的养殖

1、目前育珠蚌养殖方式多采用吊养和笼养。吊养方法有单个吊养和串养在一根线上吊养两只蚌以上。笼养数量依笼(网笼、网夹)的大小而定,一般以每只蚌都能接触笼底为适宜。

2、育珠蚌一般亩养殖池塘为800-1200只;外荡为600-800只。养殖密度具体视体重肥度。水体流动、水体深度等理化、生物因随蚌体大小适量增减。

3、育珠蚌养殖已成为我市外荡渔业之体综合开发利用的主要生产内容。以育珠为主的池塘可以适量放养草鱼鳊鱼、 鲫、鳜鱼黄颡鱼等及搭养少量鲢、鳙鱼,以充分挖掘水体生产潜力。

四、育珠蚌的管理

1、手术后暂养期管理:手术后的育珠蚌,暂养于微流水、水质清爽的水域中,休复15-30天。在这期间,一般吊养后不要随意翻动,也不可离开水面,更不能开壳检查,以免影响其体质恢复和珠囊的形成。如水太肥,透明度小于30厘米,则需采取措施降低肥度。一个月后,对暂养水域蚌进行清查,发现死蚌及时清除,然后再重新吊养到育珠水域。

2、加强注、换水与增氧:在没有流水的封闭静止水域中养珠蚌时,遇高温、水浅、低压后,会造成缺氧死蚌。因此必须及时加水,换水或保持水质新鲜和含氧量充足,以免育珠蚌缺氧、低氧情况下蚌、珠生长缓慢。

3、及时调节吊养深度:根据水位、水温及季节变化,应适时调节育珠蚌的吊养深度。冬季和夏季宜适当深吊(水面下40-60厘米),春、秋两季可吊养浅些(水面下15-20厘米)。



河蚌里有珍珠吗

河蚌里并不一定有珍珠,如野生河蚌没有经过技术处理,并不容易长出珍珠,而将河蚌作为珠蚌养殖,经过处理后,多数会长有珍珠。

河蚌吃什么

河蚌通常生活在江河、湖泊等水域中,以单胞藻、原生动物和有机碎屑等为主要食物。河蚌在生长中不会主动进食,而是依靠开蚌,通过水流使食物自动进入蚌体。

河蚌怎么养殖

河蚌通常是作为育珠蚌进行养殖,采用吊养和笼养的试,在养殖中对水域环境的选择十分重要,而且水面不能太小,要求6000m2以上,水源需充足并且无污染,需要一定的流水与充足的阳光照射。根据养殖情况加强注、换水与增氧。

河蚌吃什么怎么养

河蚌生长在水域中,以单胞藻、原生动物和有机碎屑等,如轮虫、鞭毛虫、绿眼虫,绿粒藻、栅藻、舟形藻、甲藻等为主要食物,如果是人工养殖,那培养各类藻类或原生物等,满足河蚌的生长需求。

河蚌吃什么食物

河蚌的食物主要是单胞藻、原生动物和有机碎屑等,如轮虫、鞭毛虫、绿眼虫,绿粒藻、栅藻、舟形藻、甲藻、四角藻、纺锤硅藻、杆星藻,甲壳动物的残屑及植物叶片等。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农村鱼塘养殖技术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