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种植生姜要做好哪一些处理才会出苗快

点击: 时间:2019-09-30 09:44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生姜相信大家都是很熟悉的,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能看见,也经常会出现在我们的饭桌上,它常常用于去腥,那么想要自己种植的话该怎么去种植呢?下面我们来说一下。

  在播种之前,我们需要选择个大色浓、无病害、无伤痕的生姜作为姜种。在确定好姜种之后,需要对姜种进行一些处理,可以培育出出芽快、长势好的壮苗。农学博士根据经验与理论知识,总结了姜种播前处理的4种主要方法,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1、晒种

  利用太阳光进行晒种,是最传统的种子处理方式,可以有效打破种子休眠,促进发芽生根,形成幼苗。具体做法为,在播种前的10天,将生姜种平铺在地上,在阳光下晾晒3-5天,切忌不要铺在喜温材料上,避免因地温过高对姜种造成影响。通过一定时间的晾晒,姜种的含水率略有下降,表皮稍有皱缩,这样有利于出芽发苗。

  2、浸种

  在晒种之后,我们需要将姜种放在25-30度的温水中浸泡24小时,中间注意换水2-3次,以避免姜种发霉。姜种浸泡之后及时捞出,并在阳光下晾晒1天,即可播种。

  3、药剂处理

  姜种处于休眠期,会严重影响出苗速度以及出苗整齐度。因此,在实际生产中,我们需要用药剂处理姜种,打破种姜的休眠状态,让其能够尽快萌芽。一般操作为:利用多菌灵1000倍溶液浸种10-15个小时,捞出用清水洗净,之后再进行播种。用药剂处理的种姜,不仅可以提高出苗率,还能够培育壮苗,有利于提高产量、增强品质。

  4、低温处理

  低温处理也是打破种姜休眠期的主要方法之一,但因为处理时间较长,已经逐渐被药剂处理所取代。具体操作为:在播种之前的10天左右,将姜种放进恒温保鲜库中,在0度的温度条件下保存10天,能够打破休眠期,提高幼苗的出苗率。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生姜的技巧,想要种植好生姜的话这一些要了解好。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