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葡萄白粉病防治要点?

点击: 时间:2015-01-04 14:21 作者:月蓝  来源:未知 

  葡萄白粉病是一种能够对于葡萄的叶片、新梢和果实进行危害的植物病害。葡萄白粉病发生的症状是怎么样的?发病有无规律可循?怎么进行防治?
  葡萄白粉病病症
  本病能侵害葡萄的叶片、新梢和果实。叶片被害时产生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的灰白色斑块,表面产生白色粉状霉斑,严重时病叶卷缩枯萎脱落。新梢病斑,初为灰白色小斑点,后变黑褐色,成羽纹状向四周蔓延,上有灰白色粉状物,严重时病梢变黑枯死。幼果期被害,果粒易枯萎脱落;较大的果粒受害,果皮变成暗褐色以至灰黑色,上有粉霉,病果生长停滞、硬化并畸形;将近成熟的果实,特别是薄皮品种受害后,果粒往往开裂,果粒往往开裂,不能正常成熟。
  葡萄白粉病发病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在被害组织或芽的鳞片内越冬,次年形成分生孢子,由风雨传播。分生孢子飞落到寄主表面后,如条件适合,即萌发并直接穿透寄主表皮面侵入。一般开花前后即有少数叶片发病,以后新梢和果实相继发病。上海地区一般在6月中旬开始发生,7月上、中旬增多,近成熟时发病最重。发病的轻重与气候关系密切,当气温在29-35℃时病害发展最快。由于本病的分生孢子在较低的湿度下即可萌发,因此,在干旱的年份及干热的夏季,有利于本病发生。栽培管理措施与发病轻重也有密切关系。如栽培过密、氮肥过多、留枝过密、摘心抹副梢不及时,造成通风透光不良时,也能促使病害的发展。品种之间抗病性有一定差异,欧亚种如黑罕、洋红蜜、金后、白玫瑰香等最易感染,新玫瑰、巨峰也易发病,其他欧美杂交种如尼加拉、康拜尔早生、白香蕉、玫瑰露等几乎不受侵染。
  葡萄白粉病综合防治
  ⑴加强栽培管理,注意开沟排水,增施磷钾肥,增强树势;冬季修剪时合理留枝,生长期间及时摘心、除副梢,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杜绝发病。⑵冬季及发病初期,及时清除病叶、病枝、病果,集中处理,消灭病源。⑶石硫合剂对本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发芽前可喷1次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发芽后可喷0.1-0.2度。进入发病期,每10天左右可喷1次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效果也很好。此外,粉锈宁对白粉病有特效,进入发病期可喷25%可湿性粉剂或20%乳剂4000倍液,隔30-40天再喷1次。最近有报道,30%特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防治白粉病有良好效果。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