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荆州市现水花生“天敌”叶甲昆虫

点击: 时间:2015-01-15 14:20 作者:月蓝  来源:未知 

  水花生生命力非常的顽强,及时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生长依然非常的旺盛,在良好的气候条件下以及水土条件下更会迅速扩充。因为“天敌”少,所以在许多地方泛滥成灾。近日在荆州市长湖水产良种场就养了这么一种水花生“天敌”一种名叫叶甲的昆虫。“
荆州市现水花生“天敌”叶甲昆虫
  “这小虫子可是大功臣,把我们这里的水花生治住了。但是它们不耐寒,得在温室里过冬。”长湖水产良种场工作人员杨洪林说。
  荆州一地水花生疯长30万亩
  水花生是外来物种,由于缺少“天敌”,2004年以来,湖北省洪湖、长湖、沉湖、四湖、梁子湖、荆江流域、三峡库区等地水花生泛滥成灾。
  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副站长樊丹介绍说,今年荆州市113个乡镇中,仅1个未发生水花生危害。水花生集中发生面积在50亩以上的点位数有744个,危害总面积高达30万亩。
  “洪湖陈家湾、三墩潭的浅水区域,水花生根系扎入湖底淤泥形成了‘浮岛’,成人都可以在上面行走。如此下去,洪湖航道早晚也会被水花生堵塞。”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担忧地说。
  水花生的疯长导致水质发臭、溶氧量减少,原生植被、鸟类栖息地、鱼类天然产卵场、养殖水域惨遭破坏。据调查,四湖流域由于水花生的生物入侵,鱼类由原来的70多种减少到50多种,水生植物由原来400多种下降到90多种,水草已近枯竭,莲藕之外的水生经济植物消失殆尽。监利县棋盘乡螃蟹养殖户前年夏季因水花生疯长导致螃蟹大面积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水花生还堵塞堰塘沟渠,甚至入侵农田果园,严重影响抗旱排涝和农作物生长。水花生腐烂后产生的大量有机物加剧水体的富营养化,孽生脑炎、流感、蚊蝇、血吸虫等病虫害。
  5000叶甲防治2万亩水花生
  2009年夏季,洪湖暴发水花生应急事件。农业部随即在洪湖市召开全国水花生综合铲除现场会,分别试验了人工打捞、机械粉碎、化学防治、叶甲生物防治。“人工打捞一亩水花生至少要1000元、机械粉碎一亩水花生也要500元,不但成本太高而且打捞时折断的茎根会增加繁殖体反而加剧水花生蔓延。化学防治采用41%农达、48%草甘膦、20%使它隆的混合液,对水花生有很好的杀除效果,成本为150元/亩。但化学防治会将其他水生植物一并杀死,农药残留又带来次生污染。”樊丹说。
  当年9月,农业部科教司在洪湖首次引入3万多只水花生叶甲,不到3个月就控制住了水花生的疯长。但水花生叶甲属亚热带物种,其虫卵及幼虫在环境温度低于4℃下生存率极低,湖北冬季的低温下大部分叶甲都会被冻死。2010年11月,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在咸宁市建立了第一个水花生叶甲越冬保育温室,以利用叶甲的春季繁殖期,形成稳定的种群。
  2013年夏季,荆州市叶甲越冬保育基地从广西大学引进了一批叶甲。“这5000只叶甲经过温室越冬保育、春季繁殖,2014年夏季直接防治水花生发生面积达2万余亩,叶甲所到之处的堰塘、沟渠等水域的水花生在15天内完全被吃光直至枯死,太湖港渠、荆襄河等河流水域的水花生在30天左右普遍枯死。”荆州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站长高红兵欣喜地说。
  “叶甲防治水花生见效如此之快,是因为它具有自然迁飞能力,借着风力、沿着河流四处飞散,1个叶甲越冬保育基地的辐射半径至少有20公里。”樊丹说。
  叶甲专食水花生已形成食物链
  “叶甲也产自阿根廷,是水花生的专食性天敌,控制率高达85%。”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付卫东研究员说。那么叶甲的生态安全性如何,会不会酿成新的物种入侵?
  在长湖叶甲越冬保育温室内,记者看到在示范区水花生被完全吃光的情况下,也未见危害近旁的辣椒、黄瓜、红薯等10多种农作物。“这虫子太神奇了,真的只吃水花生!去年春天我们也担心它会祸害庄稼,十月初民建渠、官田湖都看不见水花生了,但庄稼上一个叶甲也没有。”石首市杉木桥村村民蒋四兵肯定地说。
  “我们在野外多次观测到蜘蛛、蜻蜓、麻雀对于叶甲的捕食,可以说‘水花生~叶甲~食叶甲动物’的食物链基本形成了。”高红兵说。
  当前推广水花生叶甲生物防治的关键就在于建设叶甲越冬保育温室。“2012年以来,我们在洪湖、长湖、荆江、三峡库区等地相继建设了9个叶甲越冬繁育基地,而这远远不够。据测算,仅荆州市就需要建30个叶甲越冬保育温室。温室建设费用4万元、每年管理维护费用2万元,以荆州30万亩水花生危害面积计算,每亩地投入仅为6元。可以说投入小、见效大,但现在环保站缺少资金,难以在全省大规模推建保育温室。”樊丹无奈地说。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