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空心菜叶子发黄是什么病?空心菜叶子发黄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8-05-29 14:21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空心菜是我们常吃的蔬菜之一,也很适合家庭盆栽种植,有朋友发现自家的空心菜出现了叶子发黄的情况,除了缺水和肥害外,能导致空心菜叶子发黄的因素还有两种病害,那就是叶斑病和白锈病,下面就教大家如何防治这两种疾病。
空心菜叶子发黄是什么病?空心菜叶子发黄的防治方法
  一、空心菜产生黄色斑点可能是叶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其次是叶柄和茎蔓。初发病叶面长黄色至黄褐色病斑,边缘不太明显,病斑受叶面限制成圆形或不规则形,后期病斑颜色渐深,四周具黄色晕圈。有的表面破裂,后全叶枯死。湿度大时,病斑表面可见浅灰色霉层。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施30%绿得保400倍液,60%琥胶肥酸铜500倍液,14%络氨铜300倍液,1∶1∶200倍量式波尔多液,12.5%腈菌唑30-40克/亩,70%丙森锌(安泰生)150-200克/亩,50%甲霜铜600倍液,5%己唑醇(安福)60-80克/亩,40%氟硅唑(福星)10-15克/亩,隔7-10天1次,连防治3-4次。
  二、空心菜茎蔓增粗可能是白锈病,白锈病为害叶片和茎部。茎部患病时,病部呈肿大畸形,直径比正常茎增粗1-2倍。叶片患病时,叶面初现淡黄色斑点,后渐变褐,斑点大小不等(一般4-16毫米),近圆形至不规则形。在相应的叶背出现白色稍隆起的疱斑,数个疱斑常融合为较大的疱斑块,随着病菌的发育,疱斑越来越隆起,最后破裂,散出白色粉末。发病严重时,叶片病斑密布,病叶呈畸形,不能食用。
  防治方法:播种前,按100公斤种子300克35%甲霜灵的比例进行拌种灭菌,发病初期用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0至7000倍液,或用72.2%普力克水剂8000倍液喷雾,7至10天防治一次即可。
  【小编结语】以上就是空心菜叶子发黄的两种病害以及其解决方法,在播种前用药液拌种可以有效防止这些疾病的发生,若发现这些病害要及时进行治疗,避免病害传染扩散。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