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紫苏要怎么种?紫苏的种植要点

点击: 时间:2019-05-28 11:50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紫苏是一种兼具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的植物,近年来因其特有的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而倍受世界关注,经济价值也提升了不少,种植前景十分可观。受市场需求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种植紫苏了,那么紫苏要怎么种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紫苏的种植要点。
紫苏
紫苏
    一、生长习性
  紫苏对环境的适应性是很好的,对于土质没有特殊的要求,在房前屋后,屋边地旁,都可以生长。也可以在果园当中进行栽种,提升果园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也不会对果树的生长造成不良的影响。
  二、选地
  紫苏的适应性很强,但是如果是商业种植,那我们还是需要选择一块更适合紫苏生长的地块。光照要充足,排水性能要好,尽量不要选择粘土。选好土地后将土地深翻15公分,整平做畦。
  三、繁殖方式
  1、播种
  紫苏的播种时间在春季,南方地区一般在3月份,北方比南方晚一个半月。播种的时候在畦上挖3公分深的沟,距离60公分,然后将种子均匀的撒入并盖土。也可以进行穴播,行距可以稍微小些,株距25到30公分之间。
  2、移栽
  移栽的方式一般是在种植条件欠佳的情况下进行。在播种之前在苗床上加入草木灰,并浇透水,然后播种。在种子发芽期间要保证苗床的湿润,等到秧苗长到3到4公分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移栽了,移栽的前一天浇一次透水,这样移栽的时候秧苗的成活率会比较高。移栽要选在阳光不强的时候。以利于缓苗。在移栽完成以后我们还要施加一些有机肥,浓度要低。如果天气干旱可以2到3天浇水一次,其他时候要少浇。
紫苏
紫苏
  四、田间管理
  1、中耕:在植株封垄之前除草要勤。条播的秧苗在长到15公分的时候可以按30公分的距离进行定苗,多出的苗不要扔掉,可以进行移栽。用直播的方式种植的紫苏,生长的比较快,在植株密度偏高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徒长,虽然植株看上去很高,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叶片,而且因为通风不好还会有很多叶片脱落。使叶子的产量大幅度的减少。所以要进行合理的中耕作业。
  2、追肥:紫苏的生长时间并不长,一般仅两个半月。所以施肥主要是以氮肥为主,增加植株营养生长的养分。一般在紫苏的生长期间进行两次追肥,第一次是在植株长到30公分高的时候,可以使用农家肥或者是化肥。在封垄前进行第二次追肥,注意不要碰到叶片。
  3、浇水:紫苏在刚种植的时候如果有缺水的现象要及时浇水,在其后的生长过程中尽量少浇。遇到雨水较多的情况要注意排水,防止落叶。
  以上就是紫苏的种植要点,在紫苏的生长过程中常遇到斑枯病、红蜘蛛和银纹夜蛾等病虫害的危害,因此种植户们一定要加强防治,以防为重,才能获得更好的种植效益。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玫瑰怎么施肥?玫瑰的施肥技术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