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胡萝卜在地里腐烂怎么办?胡萝卜软腐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2 16:24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胡萝卜软腐病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会导致胡萝卜变软腐烂,其在胡萝卜生长和存储期间都可能发生,当胡萝卜地下部分开始腐烂后,其地上茎叶也会逐渐枯萎,该病对于胡萝卜的产量会造成不小的影响,那么对于该病要如何进行防范和治疗呢?
胡萝卜在地里腐烂怎么办?胡萝卜软腐病的防治方法
  【发病规律】:病原菌在病根组织内或随病残体遗落土中,或在未腐熟的土杂肥内存活越冬,成为本病初侵染源。病菌可借小昆虫及地下害虫或灌溉水及雨水溅射传播,从根茎部伤口或地上部叶片气孔及水孔侵入。在南方菜区,田间寄主终年存在,病菌可辗转传播蔓延,无明显越冬期。通常雨水多的年份或高温湿闷的天气易诱发本病。地下害虫为害重的田块发病重。
  【防治措施】:
  (1)重病区或田块宜实行与葱蒜类蔬菜及水稻轮作。
  (2)难于实行轮作的地块宜667平方米增施石灰100-150kg。深翻晒土或灌水浸田一定时间落干后再整地。采用高畦种植。施用有机活性肥或酵素菌沤制的堆肥。及时防除地下害虫。有条件的使用除草剂除草以尽量减少伤口。
  (3)加强检查,雨后及时排水,发现病株随时挖毁,并撤石灰或淋灌病穴。
  (4)收获时轻挖轻放,尽量减少伤口,采收后晒半天,入窖后严格控制窖温在10℃以下、相对湿度低于80%,可减少发病。
  该病除了病菌因素外,也与环境因素有很大的关系,高温高湿是该病高发的条件,所以在存储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存储的环境,而对种植的土地则可实行轮作和做好种植前的消毒措施,这对于减少该病的发生都很有帮助。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