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在越冬种植菠菜 这一些管理技巧要知道

点击: 时间:2019-11-20 17:33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寒冷的冬天来临大部分蔬菜都进入的越冬管理,那么菠菜在越冬种植要怎么去管理呢?有哪一些技巧要点,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施足基肥

  在种植越冬菠菜时,我们首先要施入的肥料就是基肥。因为冬季温度低的原因,越冬菠菜的生育期是非常长的,如果没有充足营养的话,那么菠菜在越冬时很可能就会因为缺少营养而出现脱肥现象。导致越冬菠菜无法安全越冬,产量降低,严重的时候会导致菠菜大批死亡。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施入充足的基肥,基肥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施肥之后做好整地做畦工作。

  2.播种后管理

  播种后昼夜温差是比较大的,白天温度高时要适当揭开棚膜,做好通风降温工作。晚上则要将棚膜盖回,进行保温。在播种后大约5天左右就要保证菠菜齐苗,所以播种后两天要适当浇水保证齐苗。出苗后也要保持土壤湿润,满足菠菜对水分的需求。最后要做好杂草的防治工作。

  3.少施氮肥

  菠菜在越冬前的施肥标准是要保证菠菜越冬前能够长出至少5片叶子。因为5片叶子的菠菜植株抗寒能力是最强的,过多过少都容易导致菠菜植株受到冻害。因此,如果播种时间合适的话,那么必须要施入充足的肥料,要注意控制好氮肥的用量,不可施用过多,避免菠菜徒长。导致菠菜植株干物质及营养积累减少而出现冻害。要是播种时间过晚或者是土壤肥力小的话,那么可适当追施一些氮肥,保证幼苗在适宜阶段进行越冬。

  4.返青后施肥

  菠菜在越冬进入到返青期之后,施肥工作最主要的是能够把握好追肥的时间点,与浇水工作同时进行。因为在菠菜返青之后,如果追肥时间过早的话,那么会导致土温下降,影响菠菜幼苗的缓苗及生长。追肥时间也不宜过晚,同样会影响菠菜的生长。因此越冬菠菜的返青肥应在3月和4月的时候分别追肥,因为这个时候外界温度都在逐渐回升,有利于菠菜的生长发育。

  5.越冬后施肥

  越冬后的施肥应在菠菜还未开始抽薹开花之前进行。在这个时期施肥的话,能够有效的延长菠菜抽薹开花的时间,可达到增产的目的。不过要注意的时候,菠菜对氨态氮肥是比较敏感的。而菠菜的生长季节又正好是出现换季期间,土温不高,土壤的消化性是比较差的,所以最好少用或者是不用氨态氮肥,以硝态氮费为主。

  上面这一些就是在越冬种植蔬菜的管理技巧要点,想要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想要油麦菜种植的好 这一些要知道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