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高温环境大棚蔬菜“放心长”的六大“法宝”,你知道吗

点击: 时间:2020-01-16 14:32 作者:山高路远  来源:未知 

  今天讲你知道高温环境蔬菜如何“放心”长吗?高温环境不利于大棚蔬菜的正常生长,高温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大棚蔬菜光合作用的顺利进行,容易诱发大棚蔬菜得各种病害,这不利于蔬菜种植户经济效益的实现,下面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高温环境大棚蔬菜“放心长”的六大“法宝”。

  高温环境蔬菜“放心长”的六大“法宝”

  1.合理放风

  确保大棚“呼吸”畅通分步放风。当闭棚1小时或者棚内温度达到20℃时,要先放一次小风,风口宽一般5厘米左右,加强作物的光合作用和排出湿气或有害气体。当棚内温度上升至作物所需高温的上限时,放第二次风,将温度缓慢降低以适宜蔬菜生长。

  2.差异放风

  无风或略有东北风(或东南风)时,棚西端的温度要比东端一般高2℃~3℃,而风较大时,东端就会比西端高2℃左右。当有西北风或西南风时,东西两端的温差会在3℃以上,且风越大,温差也就会越大。鉴于以上各种情况,放风应差异处理。

  3.温度计设置要合理

  菜农放风主要根据温度计上的读数,其准确与蔬菜是否处于适宜生长的环境中息息相关。因此建议在棚内东西向均匀设置三支温度计,然后取其平均值,以减少误差,并将温度计的下端置于蔬菜生长点10厘米以上。

  浇水后,棚内湿度增加剧烈,所以要及时排湿防止细菌性病害趁机滋生。在浇水的当天下午,适当晚关闭风口,第二天上午早晨打开风口,加大通风量,如此操作连续2~3天,迅速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4.整枝打杈把握时机

  凡是整枝打杈的地方,无论是枝杈末端开裂,还是过度操作,都会导致茎秆表皮大面积脱落。在此提醒菜农,整枝打杈要选择晴天进行,但尽量避开浇水后的1~2天,因为此时植株含水量大,整枝打杈会增加病害侵染几率。

  5.加强药剂预防和治疗

  整枝打杈后要及时喷施保护剂和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可施用铜制剂,如王铜、碱式硫酸铜、喹啉酮等。对于已经染病的植株,应先去除病灶,如病叶、幼果,同时施用中生菌素、春雷霉素、叶枯唑等内吸性药剂配合噻菌铜、喹啉酮等保护性药剂喷施,防止病害传播。

  补充营养:满足蔬菜生长所需养根护叶,保证蔬菜吸收能力。体现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根据不同品种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合理施肥,改地膜贴地铺设为起拱覆盖,以增加土壤透气性。对于生长中后期的蔬菜,应及时摘除老弱病残叶,减少致病菌侵染。

  

 

  6.上喷下冲全面补肥

  对于已经进入结果期的蔬菜,要根据其需求规律合理补充养分,上喷下冲结合施肥。对瓜类蔬菜,主要以平衡型肥料为主,花果期对钾的需求量增大,可穿插使用高钾肥。中微量元素缺乏时,建议通过叶面喷施的方法快速补充。

  随着大小暑高温天气的到来,为了保证蔬菜种植户的经济效益的顺利实现,种植户需掌握好蔬菜种植技术知识,并作出相应应对措施。上文分享的高温环境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相关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蔬菜种植技术知识,并作出相应应对措施。上文分享的高温环境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相关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高产芋头要怎么种植 有什么技巧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