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白菜外层叶面有角状斑 应该如何防治?

点击: 时间:2020-06-11 11:24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近日,由于连续降雨次数偏多、雨量偏大,高温多湿。很多农户反映,已进入包心初期的大白菜在较短的时间内叶面或叶背发生了一种油渍状不规则角状斑,大小不一,并多有开裂、穿孔,发生突然,发展迅速,对白菜生产威胁极大。那么白菜外层叶面有角状斑是怎么回事?如何防治?

一、症状白菜外层叶面有角状斑是白菜细菌性角斑病危害的典型症状。该病在河北省多地均有发生,一般病株率10%~20%,严重的病株率高达60%以上。该病主要发生在苗期至包心初期,主要危害叶片。开始发病时,先在叶柄两侧或叶背出现油渍状污绿色凹陷病斑,后逐渐发展为灰褐至黑褐色,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大小不等、半透明状。多湿情况下叶背溢污白色菌液,干燥时病部多开裂、穿孔,外叶或整株染病坏死或呈锈褐色干腐。
二、防治措施1、选用无病种子和种子处理从无病株采种;播前用0.1%盐酸液浸种60~120分钟(根据不同瓜类确定具体浸种时间)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催芽播种;或用种子重量0.3%的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拌种。2、选用抗、耐病品种如选用黄瓜的津春1号、津研6号、津优20号、津优30号、中农13号;甜瓜的伊丽莎白、金城系列、龙甜1号等抗、耐病品种。3、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浇水,防止大水漫灌;保护地应采取生态防治措施降低室内湿度,缩短植株表面结露时间;在露水干后进行农事操作;露地雨季应注意排水;及时防治田间害虫。4、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发病初期进行精准、均匀细致的药剂防治,采用喷雾施药应在晴天上午进行,喷药后闭棚提温,待叶片水分蒸发后再放风,有条件的可采用常温烟雾施药。
以上就是白菜外层叶面有角状斑的介绍,细菌性角斑病是白菜最常发生的一种病害,对种植白菜的农户们有较大影响。在阴雨连绵或暴雨、高温高湿、排水不良、*质黏重、或施用未经发酵腐熟的有机肥、长势衰弱、除治虫害不力等条件下均会造成该病较重发生,种植户要引起重视。
关于白菜外层叶面有角状斑的精彩图文、如果您感兴趣的话,欢迎阅读。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芹菜的种植管理 这些要知道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