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天牛吃什么食物

点击: 时间:2021-07-07 15:07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天牛是植食性昆虫,已知有取食花粉、嫩树皮、嫩枝、叶、根、树汁、果实、菌类等不同习性,花天牛类常以花粉为食,沟胫天牛类常食害嫩树皮、嫩枝和叶。


一、牛吃什么食物

天牛是植食性昆虫,已知有取食花粉、嫩树皮、嫩枝、叶、根、树汁、果实、菌类等不同习性,花天牛类常以花粉为食,沟胫天牛类常食害嫩树皮、嫩枝和叶。天牛为林业生产、作物栽培和建筑木材上的主要害虫,会危害大部分松、柏、柳、榆、核桃、柑橘、苹果、桃和茶等,一部分棉、麦、玉米、高粱、甘蔗和麻等,少数木材、建筑、房屋和家具等。

二、天牛的生活习性

天牛一般以幼虫或成虫在树干内越冬。成虫羽化后,有的需进行补充营养,取食花粉、嫩枝、嫩叶、树皮、树汁或果实、菌类等,有的不需补充营养。成虫寿命一般10余天至1~2个月;但在蛹室内越冬的成虫可达7~8个月,雄虫寿命比雌虫短。成虫活动时间与复眼小眼面粗、细有关,一般小眼面粗的,多在晚上活动,有趋光性;小眼面细的,多在白天活动。成虫产卵方式与口器形式有关,一般前口式的成虫产卵时将卵直接产入粗糙树皮或裂缝中;下口式的成虫先在树干上咬成刻槽,然后将卵产在刻槽内。天牛主要以幼虫蛀食,生活时间最长,对树干危害最严重。当卵孵化出幼虫后,初龄幼虫即蛀入树干,最初在树皮下取食,待龄期增大后,即钻入木质部为害,有的种类仅停留在树皮下生活,不蛀入木质部。幼虫在树干内活动,蛀食隧道的形状和长短随种类而异。幼虫在树干或枝条上蛀食,在一定距离内向树皮上开口作为通气孔,向外推出排泄物和木屑。幼虫老熟后即筑成较宽的蛹室,两端以纤维和木屑堵塞,而在其中化蛹。蛹期约10~20多天。

天牛的幼虫蛀食树干和树枝,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使树势衰弱,导致病菌侵入,也易被风折断。受害严重时,整株死亡,木材被蛀,失去工艺价值。天牛主要是木本植物的害虫,在幼虫期蛀蚀树干、枝条及根部。有一部分为害草本植物,幼虫生活于茎或根内,如菊天牛、瓜藤天牛等。个别种类如棉蒴天牛,则为害棉蒴。还有少数种类,幼虫不生活在植物组织内,而是在土壤中取食根部,如大牙及曲牙锯天牛、草天牛等等。
三、天牛有哪些种类

1、虎天牛:虎天牛是一种害虫,为鞘翅目天牛科脊虎天牛属的一种昆虫,主要包括曙虎天牛、桑虎天牛、葡萄虎天牛、青杨脊虎天牛等,成虫出现于夏季,生活在中海拔山区。

2、星天牛:星天牛是日本、中国及韩国特有的一种天牛,能危害杨树、柳树、榆树、法国梧桐、枣树、板栗等多种树木,也是紫薇、悬铃木、柑橘的主要害虫。

3、锯天牛:锯天牛为天牛科锯天牛属昆虫,主要寄主植物为针叶树类、松属、杉属、花柏、栎属、山毛榉属等,分布于东北、内蒙、河北、浙江、四川、台湾等地。

4、瘦天牛:瘦天牛为天牛科瘦天牛属昆虫,主要寄主植物为冷杉、云杉、椴松、鱼鳞松和其他松属植物,分布于东北、浙江等地,国外分布于苏联、朝鲜、库页岛、日本等地。

5、花天牛:花天牛为天牛科花天牛亚科昆虫,体型近方形,头、胸短小,鞘翅较平宽,雌虫显著较雄虫宽大,头宽小于前胸,触角不达鞘翅末端,第四节短于第三节或第五节。



天牛幼虫有什么能力

天牛幼虫有蛀蚀树干或枝条、根部的能力,有小部分天牛幼虫也会生活在土壤中,然后从土壤中取食根部,对树木危害很大,可采取对应措施进行防治。

苹果光肩星天牛症状

苹果光肩星天牛的成虫会啃食嫩枝和叶脉,而幼虫则主要蛀食韧皮部位和边材,并形成虫道,从而影响到树势对养分和水分的疏运,使枝干出现干枯或枯死的情况。

苹果桑天牛症状

苹果桑天牛的幼虫和成虫均会为害枝条和树干,幼虫会钻入果树的树干中吸食,成虫则会将枝条和皮层咬破,严重时会使树干枯死。

柑橘星天牛症状

柑橘星天牛又称为水牛姆,是一种严重的害虫之一,成虫会啃食枝干表皮和树叶,使枝干出现干枯,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阻碍树木的生长,严重时甚至导致树干枯萎死亡。

柑橘褐天牛症状

柑橘褐天牛是一种害虫,通常褐天牛会将卵产在树干上的裂缝内,孵化后幼虫会趴食枝干中,使树干内蛀道纵道,从而影响到水分以及养分的输送,影响植株长势,病情严重甚至会全株死亡。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黄磷的用途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