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新植桃树夏季怎样修剪

点击: 时间:2021-07-19 15:19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夏剪时间

新栽桃树6月上中旬开始进入速生期。当新梢萌发60厘米以上时进行第一次夏剪,7月上中旬进行第二次夏剪。8月上中旬进行第三次夏剪。

夏剪原因

因桃树需光性强、顶端优势大、潜伏芽寿命短,如主枝过于顺直会造成前旺后枯,不利于立体结果。如对骨架枝上的旺条不加以控制,既影响光照、扰乱树形、造成主次不分,又不利于成花和迅速扩大树冠。但修剪过重、留枝过少,特别是夏季修剪过晚,一些徒长性竞争枝长到“树上树”程度后再一次性处理,会造成树势严重衰弱,引起流胶病的发生。因此夏剪必须合理。

夏剪方法

1.桃树摘心方法

(1)桃树主枝摘心法:首先根据开心形的要求,按株距大小,合理配备主枝。一般当株距在2米以内时,可选留2个主枝相对伸向行间(丫形整枝);当株距在2米以上时,可选留3个主枝(平面夹角互为120°)。

在6、7、8三个月中,新梢分别每长60厘米就摘去先端10厘米以上新梢。要利用侧生枝向前延伸,使其左右拐弯,流水式向前伸展,以利于骨架枝上配备的结果枝组长势均衡,立体结果。

(2)桃树侧枝摘心法:当株距大于或等于4米以上时,要在每个主枝上配备2个大的背斜生侧枝。一般第一侧枝距中干40~50厘米,第二侧枝(在第一侧枝对面)距主干100厘米左右。其摘心方法同主枝,但第一次留的侧生枝要在侧枝的外面。

(3)其他枝摘心。主侧枝两侧及背上旺枝可留5~10厘米连续摘心,以削弱树势,促生分枝,促其成花,培养成大中型结果枝组。中庸、平斜细弱的可甩放不动,留其成花,辅养树体。

2.疏枝

主枝选定后,主干上过多的旺枝及早疏除,平斜细弱的可留着辅养树体。一次不可去枝过多,不要在主干上“对口”疏大枝。

3.拉枝和顶枝

对主枝角度过小的,不要采用“背后枝换头”方法开张角度,否则会造成“大树剪小了,小树剪了了”。可于8月中下旬(处暑前后)拉枝开角。对主枝角度过大的,应及时用丫枝顶起来,以促进各主枝之间均衡生长。
  (侬技)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葡萄最关键的“六次浇水”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