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白菜原产地在哪里 大白菜是起源于中国吗?

点击: 时间:2021-08-18 13:55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大白菜白菜原产地可能是中国,它属于十字花科芸薹属的植物,有关起源问题尚无定论,目前,主要有两种学说:

一是杂交起源学说,即大白菜可能是南方的小白菜和北方的芜菁天然杂交的产物,再经过若干年的自然选择或定向培育,逐渐由散叶、半结球、花心、直至进化到结球白菜,并形成了目前各种类型和品种。

实际上,大白菜、小白菜、芜菁同属一个种,其基本染色体组相同,可以互相杂交,产生正常的后代,而且大白菜许多形态特征又介于小白菜和芜菁之间。因此,这一起源是可能的。

二是分化起源学说,认为大白菜是由小白菜演化而来,在南方小白菜向北方过渡的过程中,为了逐步适应北方寒冷的气候条件,内部叶片逐渐向内弯曲抱合,以利于在寒冷的冬季能够生存。经长期进化,逐步形成了肥大的叶球。

此学说的重要证据之一是大白菜在形态、生理、遗传、系统发育等方面都与小白菜很相似,而且结球甘蓝是由不结球甘蓝演化而来的也可为佐证。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