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蚯蚓的生活习性介绍

点击: 时间:2021-08-19 14:06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蚯蚓是变温动物,体温随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一般蚯蚓的活动温度在5~30摄氏度,0~5摄氏度进入休眠状态,0摄氏度以下死亡,最适宜温度为l5~25摄氏度,40摄氏度以上死亡。蚯蚓卵最适宜的孵化温度为20~27摄氏度。以上温度均指的是基料温度,如空气温度为0摄氏度时,基料温度在l2摄氏度左右,而空气温度为38摄氏度时,基料温度却只有28摄氏度,这是因为基料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处理基料一般有通风干燥和发酵两种方法,以发酵法处理基料效果最好。

蚯蚓没有特别的呼吸器官,它是利用皮肤进行呼吸的,所以蚯蚓的身体必须保持湿润,一般基料湿度应保持在60%左右。虽然,蚯蚓对不同的湿度条件有暂时的忍受能力,为了求得生存,它们有时会转移到适宜的环境里去,有时会通过休眠、滞育、降低新陈代谢强度等来减少水分消耗,但这会严重影响其生长和经济效益。

蚯蚓是雌雄同体,交配一次繁育终生,无疫病,繁殖率极高,寿命1~3年。蚯蚓卵经l8~2l天孵化后,生长60天左右性成熟,成虫交配5~8天开始产卵,之后每隔l天产一个卵。头3个卵每卵孵化1~3条蚯蚓,之后的卵每卵孵化4~7条蚯蚓。l00天后蚯蚓生长减慢,因此,90~l00天时收获蚯蚓效益最高。

预防蚯蚓传播疾病的措施,一是养蚯蚓一定要经过检疫,凡有寄生虫卵、包囊或幼虫的要立即处理掉,切不可留作种用繁殖。二是喂养蚯蚓,严禁用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做饲料。三是蚯蚓的虫卵、包囊、囊蚴怕高温,因此,饲喂畜禽时,一定要彻底加热,决不能生喂。即使是死蚯蚓,体内的虫卵并未死,所以一定要加热。四是一旦在畜禽中发现有上述疾病时,须立即严格隔离,严防扩散。五是对畜禽要定时进行检疫,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