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芒果如何施肥才能实现高产?这三个时期尤为重要

点击: 时间:2019-03-18 18:54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芒果是一种原产于印度的热带水果,其味道甜美,营养丰富,十分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在我国福建广东云南一线也有大量种植,在种植芒果时,做好施肥工作是保证高产的关键,而芒果施肥最重要的是三个时期,一是采果前后,而是花期,三是果实增大期,下面就为大家带来具体施肥方法介绍。
芒果如何施肥才能实现高产?这三个时期尤为重要
  一、采果前后肥:芒果挂果多,产量高,树体挂果后营养水平处于一年中最低的时期,如不及时施肥,则树势衰弱,难以恢复生长,影响结果母枝的培育和翌年的结果和产量。采果前、后肥是全年施肥的重点,施肥量占全年的60%~80%。
  芒果采收前施肥一般以根外追肥为主,在采收前30~45天可结合喷药治病,混合喷一些含高磷钾的叶面肥。此外,在采前60天喷果树丰收灵,能抑制植株的光呼吸消耗,增加光合产物的积累,提高品质和产量。
  芒果采果后施肥可分二次进行:最次施肥一般在8月中下旬施完,以速效肥为主,目的是使树体尽早恢复,尽快萌发抽生秋梢。每株树施复合肥0.5~1.0千克,尿素0.3~0.5千克。在树冠滴水线内侧挖环状沟浅施,如遇干旱天气,施肥后要灌水。第二次施肥结合深翻改土,一般在11月中旬至12月进行,以农家肥为主,每株施腐熟农家肥20~30千克,石灰1千克,复合肥0.5~1千克,钾肥0.3~0.5千克,每株增施火烧泥10~15千克,可促进树体抽穗开花。
  二、壮花肥:早春花芽大量萌发前或大量萌发时,应及时施一定量的速效肥,促进花穗和小花的发育,提高花的质量,增加两性花的比例,增强植株抵抗低温阴雨等不良天气的能力,提高坐果率。每株可施复合肥0.2~0.3千克,或0.2千克花生麸,氯化钾或硫酸钾0.2千克,尿素0.1~0.15千克。在盛花期前以及盛花期内,各喷500倍的硼酸1次,可结合病虫防治混合在农药内进行叶面喷洒。
  三、壮果肥:芒果坐果后的4~6月上中旬,是幼果迅速增大期,同时又是夏梢抽发期。此期施肥有直接供应氮、钾的作用,更有协调枝梢与果实养分分配矛盾的作用。只有通过施肥来满足果实发育对营养的要求,但也要看树势,挂果量和叶色而定。树势壮旺,挂果少的植株可少施或不施,否则会促使夏梢抽生而加剧落果。树势弱,挂果多的要追施速效肥,每株施复合肥0.2~0.3千克,钾肥0.15~0.2千克,并可喷施叶面肥2~3次,一般采用绿旺系列的叶面肥或者0.2%的磷酸二氢钾、可结合防虫进行喷施。
  以上就是芒果的高产施肥注意事项,在芒果的每个生长时期对于肥料的需求都会有所区别,大家在施肥时要注意科学的配比,这样才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节约施肥成本。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