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重庆市长寿湖镇龙沟村试种彩色旱稻

点击: 时间:2019-07-16 18:24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旱稻又叫陆稻,指的是能适应生长于无垠旱地的栽培稻类,主要分布在夏季雨水稳定但缺乏灌溉条件的旱地、山坡地,或春旱而夏秋易涝的低洼地区。盛夏时节,乡间随处可见青青稻田、绿水盈盈。但日前笔者在重庆市长寿湖镇龙沟村三组却看到一片“特殊”的稻田,稻子不仅栽种在果园里,与柑橘树为邻,而且每穴分蘖很多,黑红色的秧苗在微风中摇曳生姿。

旱稻
  龙沟村驻村工作队副书记曾晓东告诉笔者:“这是村里今年试验种植的彩色旱稻,亩产约1000至1300斤。”
  据介绍,龙沟村引进的旱种稻谷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简称“中管农研所”)新研发并试种成功的新型稻谷。在今年的扶贫工作中,龙沟村与中管农研所、长寿区浩湖渔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该村三组石岗坡的果园试种了5亩。
  “实验栽种的旱稻是彩色的,稻谷颜色可自行选择。”曾晓东说,目前实验地里栽种了4亩白色稻谷和1亩黑色稻谷,均采用旱地直播方式栽种,生长期为5个月,预计9月底灌浆成熟。

旱稻
  “成熟后的彩色稻米,在品质、口感上与五常大米相当。”驻村工作队队员李佳佳告诉笔者,旱稻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没有一般的水稻品种高,可在旱地直接播种,减少了育秧工序,栽种省时省力,日常管护跟水稻一样。全程几乎不用灌溉,靠自然雨水种植,投入是常规水稻的一半。“龙沟村的土壤等自然条件很适合这种旱稻生长,专家说只需在伏旱天适时浇水即可。”李佳佳说,因此,他们在果园附近配备了两个蓄水池,以备不时之需。
  驻村书记来晓亚表示,该村旱稻实验地的谷种、栽种技术由中管农研所无偿提供,肥料、农药等物资则由浩湖公司免费提供。实验成功后,他们计划在龙沟村进行大面积推广。产出的稻谷,将由浩湖公司以不低于2元/斤的价格收购,未来还有望将其打造为一款旅游农副产品。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